close
 

  末班車比我想像得還要晚,人是少的,星空無星,外頭有颱風兒,雨滴飛濺,人在車裡無疑是幸福的,人類是幸福的,幸福是一種麻痺。我想,我坐在窗邊,末班車的颱風夜,沒有我想像中的冷清;捷運飛馳於城市,我看,我坐在窗邊,一幕幕的景色飛過,只留下類似印象的東西,就像記憶,記憶是無情的,無情的速度取決於我們前進的速度,現代人無疑是健忘的,只怪我們前進的速度實在太快,那一幢幢瞬即閃逝的大樓,誰能看清它愛過多少進進出出的居民呢?我開始放慢意識,閉上眼,把思緒帶回上一站、再上一站、再上上站、在進捷運站之前的故事。

  朋友生日,動員近二十人至東區,吃那有名但實在很貴的乾杯燒肉,結束了,付了很多錢,但吃了很少肉,沒關係,啤酒是液體麵包,我喝了二大杯麵包;結束是第二攤的開始,至仁愛路Oval喝酒,這次不是啤酒,又結束了,我坐在車廂裡想著,這一切真是他媽的快。場景再轉回先前,要回家時,有人醉了……
  女人微醉,酒瘋來襲,男人上前纔扶,女人努力爭脫。

  「妳這樣子要怎麼回去」
  「我自己走回去」
  「妳不要鬧了好不好」男人抓的更緊了,那是怕出事。
  「放開我」女人音調轉向哽咽「我討厭你」

  她哭了起來。她和他原先是情人,後來分手了,還是朋友,還是朋友的意思就是永遠只是朋友。

  後來一堆人將她扶回酒吧裡,不然一個醉女子在外頭實在危險。

  大家坐捷運時,聊天一如往常。

  凡人皆如此,與颱風夜的捷運相反,我坐的捷運,外面雖然刮風下雨,車廂裡只有雨聲;人卻是外表平靜,颱風刮在心裡。

  愛情或許真的很偉大也說不定,能把二個我完全無法想像的人湊在一起,且持續半年,然後分手,愛情真偉大。分手不會有原因,更不會有對錯,有的只是悵惘的感覺罷了,證明了,人不是容器,人的感情是一根根的導管,快樂流過悲傷流過,永遠之愛之所以永遠不存在,是因為愛不是裝在瓶子裡的礦泉水,愛不斷流動,流動能將愛的河床拓寬,在記憶裡產生冰河般之蝕切效應,然而最常發生的是,河川改道,所以悵惘,時間閃逝,宛似煙花。

  惟,令人鼻酸的是那句:「我討厭你」

  「我討厭你」的邏輯,或許是,我很愛你但你不愛我了所以我討厭你。

  是的,是這樣子的,但又如何呢?時間閃逝,宛似煙花。

  我看著窗外,時間是宇宙的王牌投手,將無盡的景物快速投出,像流沙,只有我快速前進。在那女人心裡,或許覺得自己也被時間投手丟到很遠的地方,不知道在那男人眼裡,看著往事一幕幕流逝是如何感覺。

  捷運每站必停,似乎令人不耐,我們心裡有自己的終點站,但看著往事一幕幕流逝,終有不捨,為何才剛接觸,就要分離了呢?這是陰天式的感傷,事實不是這樣的,把眼界放大,其實自我們出生開始,就在偶然與必然間會遇到某些人,為此,或許每個人都是經過千萬年的等待,朋友情人,雖然交會的時間僅一瞬,就那一瞬,已是相片式的永恆,該走了,說聲謝謝你,那麼再見囉,這樣子就夠了。這樣子就夠了,那麼再見囉,說聲謝謝你,該走了,燦爛的煙花,令人不捨的煙花啊……


===

舊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