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嗡……
  蚊子真討厭。
  假如我是上帝,必在審判那日連誅蚊蠅家族。
  純喫茶漲價了,漲成十六元,那就別喝了,身上一堆零錢怪麻煩的。
  低腰牛仔褲、夏日女孩的細肩帶、洗髮精的香味、全台灣三萬張廢票、隨身聽裡不斷轉動的CD、忙碌的我。
  忙碌的我啊……忙碌不是成功的重點。
  重點是,你在,忙什麼。
  一如我現在的手寫稿,大量的文字在活頁紙上繁殖,卻個個潦草不堪;我的生活也像這些字,在忙碌中一筆帶過,忙完後卻不知道忙了什麼。
  活在當下的意思就是把每個字都寫好。
  心誠則意正,個性即命運。這是個可怕的詛咒,在電視裡偶然瞥見一則父母因為一時疏失將小孩留置家裡,小孩從陽台摔落而死的新聞;或許表面上是一起意外,然而很多事背後有命運自成一格的邏輯,那小孩的死是在他生前就註定的,一個我們不引以為意的小細節、小習慣、小改變,往往會引起始料未及之結果。
  這是蝴蝶效應,南半球蝴蝶一萬隻翅膀的拍動,或許會造成北迴歸線附近一場超級暴風……
  個性、習慣,往往像我們命運裡小小的蝴蝶,靜靜地拍動翅膀,醞釀一場暴風。
  個性難改嗎?
  古云:「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習慣難改嗎?
  馬克吐溫說:「戒菸有什麼難的,我戒了一百多次了」
  好的,那麼真的難嗎?
  其實不難。
  習慣的意思是,製定一個習慣,去習慣它,讓它變成習慣。
  右撇子變成左撇子最快的方法就是將他右手砍斷,十年後他自然是個稱職又專業的左撇子。
  我們大可不必如此犯賤,等到失去右手失去一切後才了解到生命中小小蝴蝶翅膀振動所累積的能量,竟是如此細微又巨大。
  寫文章是了自己,那是幽密的一種快感,稱之靈感,靈感是精神世界寄來的美麗郵件,每當我來到桌前,一如鋼琴師來到他的鋼琴前,我是受到邀請的,來寫下一篇文章,一直以來這是我心中小小的快樂;然而日子越忙碌,這樂趣逐漸消失,靈感的信箱是空的,我也是空的。
  太少和自己獨處了,真正地和自己對話,問問自己過的好嗎?
  該換個方式面對生活吧?譬如更有規劃,更高的EQ,讓生命裡萬千隻蝴蝶將我吹最最最美麗的海島,那裡有沙,溫暖的太陽,海風和煦吹來……
  唉,家裡只有電風。
  嗡……
  (啪!)
  蚊子還真討厭。



********************************
標題名選自許久之前讀的陳黎的《蝴蝶風》
與本文無關,不過還是附錄一下

「南半球蝴蝶一萬隻翅膀的拍動,造成
北回歸線附近被愛追逐又背棄愛的女子
夏日午夢的颱風……」這些句子,我在你
房間梳妝檯上一本有彩色插圖的氣象學書上讀到
啊,有著金屬牆壁,玻璃地板,我一度走進過
而後丟失了鑰匙,不得其門而入的
記憶的樓閣。你用深藍的眉筆在書上畫下
重點:「這些蝴蝶以情詩為主食,特別是
哀傷的,無法一口下嚥的,需要反覆咀嚼的……」

我反覆思索重新到達你的途徑:把昨日分屍
吊起如一隻蜘蛛飄浮在你住的高樓外?或者通過
一張張蝴蝶郵票的飛行把渴望和絕望的包裹空投到
你的門口?你光滑,緊閉的金屬牆壁,讓每一隻
試圖攀附,接近你的我思想的爬蟲失足,墜樓

我於是期待南半球蝴蝶翅膀的拍動,造成你夏日
午夢的颱風,讓那些被哀傷秘密發行的蝶影
拍打,撞擊你心的門窗。讓尚未被完全消化的
詩中的一個問號,一個逗點,像小小的螺絲起子
啟動你的回憶,鬆開你床頭那瓶舊香水瓶的
瓶塞,讓你重新聽到儲藏在裡頭我們一同
聽過的蟲鳴,狗吠,掉了鼻子的小丑的歌唱
讓你重新聞到儲藏在裡頭我們一同滾出的汗味,泥香:
深深的湖底無法被阻絕的夏夜的對話

如今我們的心已遙如兩極,雖然我的眼睛
始終如圖釘釘視著地圖上你所在的經緯度
我只能寫一首詩,一首哀傷的詩,讓南半球蝴蝶爭食
讓它們拍動一萬隻翅膀造成北回歸線附近
高樓金屬牆壁後面的你,夏日午夢的颱風

====

舊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